加密软件TrueCrypt安装及使用简介(三)

3.4   创建分区/U盘加密卷

创建U盘加密卷和创建文件型加密卷过程大致相同。如图3-15所示,在主界面选择【创建加密卷】后,选择【加密非系统分区/设备】。

3-15

图3-15

点击【下一步】,将出现卷类型的界面,这个和文件型卷是相同的。这里我们以“隐藏的TrueCrypt”为例进行讲解。如图3-16所示。

3-16

图3-16

标准卷和隐藏卷是有区别的:隐藏卷实际会创建两个卷,会要求输入两次密码,第一个卷和第一次密码和标准卷一样。第二个密码是给隐藏卷的。当在使用时输入第一个密码,则会加载标准卷,当输入的密码是第二个密码,则会显示隐藏卷。

点击【下一步】之后将到一个加密卷模式选择界面,这个界面在选择【隐藏卷】时有,在选择【标准卷】时是没有的。这里可以选择【常规模式】,即新创建卷,如果选择【直接模式】则会在已有的标准卷中新增一个隐藏卷。

3-17

图3-17

这里我们选择【常规模式】,点击【下一步】,将会到一个选择加密分区或设备的界面。如图3-18所示:

3-18

图3-18

这里可以选择加密硬盘上的一个分区或者U盘上的一个分区,也可以加密整个硬盘或者整个U盘。这里有一个小提示,如果加密了整个U盘,那么你到一个没有安装TrueCrypt的计算机上,就必须先安装好,才能够将U盘挂载。所以,实际上一般有两种做法:

1) 将U盘分成多个分区,区分其中的加密分区和非加密分区。将TrueCrypt的解压版本拷贝到非加密分区中,到一台新计算机上不需要安装,直接运行即可。

2) 使用文件型加密卷。

选择好设备后,点击【确定】,并点击【下一步】,会弹出【外层加密卷】的界面,先进行外层加密卷的设置,如图3-19所示。

3-19

图3-19

接下来的步骤和创建文件型加密卷并无区别,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最后一步会对磁盘分区进行格式化,所以请注意先备份该分区中原有的数据。

3-20

图3-20

在完成之后将会进行隐藏卷的设置,设置方法和外层卷类似。这里需要注意一点,标准卷和隐藏卷的密码不要相同。

这里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,如果一个分区是1G大小,那么外层卷会显示为1G,隐藏卷会显示为你设置的大小。不要在外层卷放太多文件,当使用太大时会破坏隐藏卷。

3.5   使用分区/U盘加密卷

当分区或U盘加密卷创建好之后,就可以使用了。如图3-21所示,点击选择设备,选择加密的分区或者U盘,然后点击载入,将会弹出密码输入框,后面步骤和文件型加密卷相同。

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,如果创建了隐藏卷。那么输入标准卷密码程序时就加载标准卷;输入隐藏卷密码就加载隐藏卷。如果加载了一个卷,就不能加载另一个卷了。两个卷同时只能加载一个。

3-21

图3-21

3.6   加密系统启动分区或者整个硬盘

加密方式基本和加密分区相同,不同的是,加密完成后,在启动Windows之前会要求输入密码,否则无法启动Windows。

3.7   修改加密卷密码

在加密卷已经载入后,点击界面上的【加密卷工具】,将会弹出一个菜单,第一个菜单项即为修改加密卷密码。

3-22

图3-22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