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密软件TrueCrypt安装及使用简介(二)

3       TrueCrypt使用

3.1   基本原理

TrueCrypt在使用时类似于虚拟光驱之类的软件。首先将加密的卷文件、或者加密的U盘,加密的分区等等都加载为某个Windows盘符,然后就跟使用本地分区一样进行使用就可以了。使用完成之后再卸载掉。

这里需要注意,TrueCrypt的加密方式是先创建加密容器(加密卷或者分区、设备),然后将需要加密的内容存放到这个加密容器中。

3.2   创建文件加密卷

TrueCrypt启动后默认在Windows通知区有一个小图标,点击该图标,将显示TrueCrypt的主界面,如图3-1所示。

3-1

图3-1

点击【创建加密卷】,将显示加密卷创建向导,如图3-2所示:

3-2

图3-2

加密卷有三种,分别为:

1)  文件型:即在磁盘中创建一个加密文件;

2)  加密非系统分区/设备:即将某个非系统分区或者加密U盘等移动设备变成加密卷;

3)  加密系统分区或整个硬盘:即将硬盘某个系统分区或者整个硬盘加密。

这里我们选择【创建文件型加密卷】,点击之后会出现图3-3的界面。

3-3

图3-3

点击【下一步】后,如图3-4所示:

3-4

图3-4

将要求选择一个文件来作为加密卷文件,这个文件的扩展名可随意,最好是用一个不容易被认出是加密文件的名称。这里要特别注意:

1)  不要选择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,否则该文件将会被覆盖。

2)  不要自己误删除这个文件,否则加密内容将丢失,无法恢复。

3-5

图3-5

文件选择好之后,会出现【加密选项】界面,如图3-6所示,在这里可以选择加密的算法,一般选择默认即可。

3-6

图3-6

点击【下一步】会出现输入文件加密卷大小的界面,这里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输入一个值。除非有大文件需要存,一般都不要设置太大,方便保存到U盘中或文件服务器中。如果一个文件满了,那么可以再建一个,也可根据规则,比如一个月一个文件或者一年。

3-7

图3-7

点击【下一步】要求输入加密卷的密码(图3-8),这里密码一定要记牢。如果忘记了密码,加密卷中的文件基本没有找回来的可能。同时这里也可以采用密钥文件的形式,如果使用了文件密钥,注意文件密钥一定要保存好,如果丢失,加密卷也无法打开。

3-8

图3-8

密码输入完毕后将会到最后一步,进行加密卷的格式化。这里可以选择FAT格式和NTFS格式。如果小于4G,建议用FAT,这个文件格式可以在Linux和MacOS中读写。如果选择NTFS,则大小可以超出4G,但是只能在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之间读写,Linux中默认可以读取,需要修改配置允许写入才可以写;MacOS中默认无法读取和写入。

3-9

图3-9

3-10

图3-10

至此,文件型加密卷创建完成,我们可以来使用了。

3.3   使用文件加密卷

文件加密卷创建完成后,就跟普通文件类似,可以像普通文件那样复制粘贴。在需要使用时必须通过TrueCrypt进行挂载。挂载的方式如图3-11所示:

3-11

图3-11

在盘符列表框中选择某个盘符,例如选择M:,然后在【加密卷】下的输入框中输入或点击【选择文件】选中刚才创建的加密卷文件,点击【载入】,将会弹出密码输入框,如图3-12所示。

3-12

图3-12

输入此加密卷文件的密码,如果生成了密钥文件,选择密钥文件的路径。点击确定,如果密码正确,系统将会将加密卷中的内容载入到M:盘中。如图3-13所示,在M:盘上点击右键,选择打开,或者通过windows资源管理器选择M盘(如图3-14所示)均可打开。此时可以对M盘进行读写操作,和使用普通的分区没有任何区别。

3-13

图3-13

3-14

图3-14
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